许里

【叶蓝】无数个平平无奇的傍晚

之前给别人的G






【无数个平平无奇的傍晚】




1.


这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傍晚,蓝河在看梁易春和另外几个大帮派来的人玩骰子。




桌边还围着一圈人,抱着剑扛着斧缠着鞭捏着银针的,混着骰子声和烈酒,显得热热闹闹的:“君莫笑这魔头不除不行,看看这才几个月,把武林搅和成这样子!要是再给他几天,还不得到武林盟门口前兴风作浪呐!”




一干人等附和:“是是是,对对对,兴风作浪呐!”




游峰电一甩罐子,骰子在里头当啷两声闷响,站在他身后的夜寒潭跟着笑眯眯开口:“此魔头诡计多端,实在狡猾,我们不可硬拼,只可智取。”




该押注了,天南星左右权衡一番,选择了大,一旁的车前子接话道:“首先得选个卧底,长得不能太正义凛然,我们微草的不行,一个个浓眉大眼,天生正派。”




蓝河看梁易春押小,从赌桌上抬眼,对着车前子左瞅右瞅,赞叹道:“这才多久不见啊车前子,你怎么睁眼说瞎话的本领越发炉火纯青。”




车前子坦然接招,反唇相讥:“实话实说罢了。我看蓝兄你唇红齿白,样貌俊秀,是吉人之相啊。”




蓝河还想回话,那头游峰电已经亮出骰子点数,众人挨过去看,开的是大。按照先前定下的规矩,输的那家得派个卧底。




车前子没忍住哈哈大笑,浓眉大眼舒展开来,凑成一副神算模样:“蓝兄你看,我说的没错吧,哈哈哈!”






2.


“哦,你是输了才来当卧底。”




魔头君莫笑扛着一把伞坐在湖边,和卧底蓝河相距一柄剑的距离。




从这里望出去是一片平静的湖,波光粼粼,浮着星星点点的金色,远处挂着一轮夕阳,君莫笑看了又看,评价道:“像个烙饼。”




蓝河一时无言,愣了半天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只能硬着头皮顺着君莫笑的话往下接:“就是缺点葱花。”




这话接的也不对,蓝河挺直脊背,望着那轮像烙饼的夕阳,在心里默默打脸——一正道卧底和反派魔头竟然如此和谐的坐在一起谈论夕阳,要是换成一男一女,气氛没准还能有点浪漫,这不符合他们两的身份啊。




于是蓝河试图把话题往正常方向引导:“你不杀我?”




君莫笑看了他一眼,对他的问话表现出明显的疑惑:“我为什么要杀你?”




蓝河有点懵,他指了指君莫笑,又指了指自己:“你,兴欣的掌门,我,敌方的卧底,”最后指了横在他们中间的一柄剑,“你不杀我?”




君莫笑呵呵一笑,掰着手指头给他数:“你来这些日子给我带新人,建帮派,还给弄一套完整的制度,尽心尽力的,我杀你干嘛?”




蓝河越听越头痛,举手示意他千万别再往下说,狠狠揉搓了两把自己的脸,有些难以呼吸:“我怎么觉得我这卧底当的挺失败。”




“没有,特别成功,”君莫笑真心实意的夸赞道,“开创了卧底的新境界,真的。”




蓝河闻言没有得到安慰,反而更挫败了。那轮烙饼缓慢的往湖面沉去,两个人没有再说话,等到这一个傍晚平平无奇的过去,水面上亮起月光,陈果和唐柔一路寻来,远远喊着君莫笑的名字,他才扛起那把大伞,往热闹的地方归去。蓝河还坐在原地,面前是温柔的一片湖,没有蛙声和虫鸣。




3.


梁易春给蓝河飞鸽传书,问他君莫笑最近在干嘛。




蓝河仔细回顾君莫笑最近的行踪,除了打铁就是画图,偶尔会有几个空闲的傍晚到湖边坐坐,劝蓝河干脆弃明投暗,帮忙建设兴欣,还能做个开帮功臣。




他挑了重点简单写了写,寄回给梁易春,两个人来来回回传过几次信,没多久君莫笑提着一只鸽子来湖边,蓝河总觉得看那鸽子眼熟。




等到君莫笑手脚利索的拔了鸟毛,把鸽子架在火上烤时蓝河才想起来这鸽子是他和梁易春拿来传信的,他又一次感觉到了难以呼吸:“这鸽子你哪来的?”




君莫笑给鸽子翻个面,刷上油:“它最近老在这边飞,我就给它打下来了。”




他说着像是想起了什么,从怀里掏出一张折的好好的纸递给蓝河:“这是不是你的?你放心,我没看过。”




蓝河捏着那张纸打开也不是,不开也不是,像拿着个烫手山芋。君莫笑撕下一只翅膀递给他,外表金黄,香味四溢,蓝河却在这只翅膀里迟来的感受到了危险。他攥紧手里的纸,想去摸一旁的剑,但他还是克制住了,绷着身体从君莫笑手里接过鸽子翅膀。




或许君莫笑会杀了他,蓝河想。他的剑在君莫笑的千机伞下敌不过五招,之后这片湖会染上红色,没多久红色就会褪去,它依旧在夕阳下泛着细碎的金。




这个想法让蓝河连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顿晚餐的鸽子肉都吃不下,君莫笑吃到一半,看他手里那只翅膀还完好无损,擦擦嘴巴伸出手:“你不爱吃?早说嘛,还给我。”




“……”蓝河看看摊在他面前的那只手,修长有力,指甲圆润,还沾着油,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,狠狠咬了一口鸽子肉,像是在咬君莫笑。




他嚼了两口,好吃到要落下泪来,三五口啃完翅膀,探头往君莫笑那儿看:“还有没?”




君莫笑当着他的面把最后一口吞下,摊手:“没了。我看你挺爱吃的,要不你来我们兴欣,三餐全包,保证好吃。”




蓝河誓死不从:“我们那儿还包住,给月薪,逢年过节给福利。”




君莫笑思考了一下,觉得这些个条件自己确实是比不过,遂作罢。两个人依旧坐在湖边,隔着一个熄灭的火堆,鸽子的尸骨横在灰烬上,湖水晃动着涟漪,这个傍晚的风都夹杂着肉的香味,蓝河的剑搁在火堆旁,到最后也没能为鸽子报仇雪恨。




4.


很多时候蓝河都搞不懂君莫笑在想什么,比如他隔三差五的去湖边和自己打屁聊天,比如明明知道自己是卧底还给一个高位,顺带着和陈果他们介绍:“这是蓝雨的小哥,来帮我们建设帮会的。”




陈果很感动:“蓝雨的人都这么好吗!”




蓝河:“……”




好了,现在他觉得自己也搞不懂这个兴欣,江湖上还能有这么单纯的帮派吗?




身居高位之后蓝河得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情报,原来君莫笑不叫君莫笑,叫叶修。




“你这名字和以前江湖上的一个大侠很像。”蓝河说。




现在下着雨,天边压着阴沉沉的云,湖面被打的很碎,风吹过来夹着湿润的水汽,叶都绿了,枝叶在风雨里婆娑,春天在一场雨里降临在这个湖边。




叶修把千机伞撑开,两个人各坐一边,他不甚在意道:“哦,我就是那个大侠。”




蓝河闻言立马扭头,脖子差点扭折了,叶修对上他瞪大的眼睛,了然并且习惯道:“没事,很多人都不信。”




蓝河还是瞪着眼睛,像是要硬生生把眼珠子从眼眶里瞪脱出来。他抿了抿唇,又舔了舔,嘴巴开开合合两三次,终于吐出话来:“不是不信……虽然是有点荒谬,但是,”他停了一停,收回视线,望向连绵的雨幕,“但是我相信。”




这下轮到叶修小小的讶异了一下。雨渐渐小了,蓝河看了一会儿,忍不住偷偷瞄他,见叶修察觉到了立马转回目光,过了一会儿又去瞄,叶修有点无奈,大方道:“想问什么就问吧。”




蓝河斟酌着用词:“其实也没什么问题,就是……呃……我就是想知道你怎么有这么多名字。”




叶修坦然回答:“小时候出来闯荡江湖,怕名气大了被爹妈知道捉回去。”




蓝河又问:“那现在呢?”




叶修说:“也是怕的。”




“为什么?”




“因为长大了。”




蓝河似懂非懂。他从小在蓝雨长大,一出生就身在江湖,估计老了也还是在这江湖。但他感受到了叶修这话的分量,是这种傍晚所承受不起的,它适合在深夜,有一盏灯,一杯酒,一个知心好友,或许好友都不必,只叶修一个人,在寂静无声里自问自答。




于是他不再问了,他沿着伞的边缘往外看,雨已经停了,天际漏出一线光,他们还是一人一半坐在伞里,谁也没动。




这个江湖上曾经有很多个“叶秋”,如今只有一个君莫笑,蓝河想,这或许是好事,或许不是,除了叶修,没人知道。




5.


梁易春又找了只鸽子给蓝河传信,这次找的个儿小,估计肉也没那只好吃。




来信上说最近君莫笑还在作妖,要蓝河别做卧底了,赶紧回去。




蓝河把纸烧了,这个傍晚他没去湖边,不知道叶修去没去。等到天黑,他拿着一柄剑,准备从后院翻墙走。




他来的时候背着个包裹,精心乔装过,看起来懵懵懂懂,小心翼翼,走的时候脊背笔直,步履平稳,眉眼间都是行走江湖多年的气魄。




叶修就坐在后院那棵大树上,他本来想和蓝河打个招呼,说一句你走了啊,记得常回来看看啊,兴欣大门随时为你敞开。




可不知怎么的又觉得没有必要。于是他只静静坐着,看蓝河飞身上墙。墙外是热闹的春夜,有明亮的月,有美酒佳人,轻剑快马,也有尔虞我诈,刀光血影,没有一片温柔的湖,没有一个惬意的傍晚和香气四溢的鸽子肉,和一把巨大的伞。




蓝河在有和没有的边界停了一停,回过身看叶修藏身的树,夜里看不清他的眉眼,不知道他的目光停留在哪里,是在看那些傍晚,是在看君莫笑,还是在看叶修。但也只有这一眼,蓝河施展轻功,很快就隐没在黑暗里了。




叶修没有目送他,在他转身的刹那也离开了这棵树,他走过一条小路,尽头灯火通明,苏沐橙正在和陈果唐柔讨论那家的衣裳好看,见他过来问道:“你去哪儿啦?”




叶修笑了笑:“去和一个人打个招呼。”




这个话题便到此为止,无人再提。




6.


后来蓝河跟叶修又碰见过几次,在清晨、午后或者是深夜,每次蓝河都被气的不轻。




再后来便不常碰见了,听说君莫笑去了别处兴风作浪,蓝河除了管理帮会,空余时间还帮忙带几个新入江湖的小菜鸟。




他们对血气豪情心生向往,盼望自己能闯出一番广阔天地,每日缠着蓝河教他们剑法,只有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弟子抱着木剑,呆愣愣地问:“师傅,什么是江湖啊?”




没有人问过蓝河这个问题,他也从来没有思考过。但这一刻他蓦然想起那片湖,和香喷喷的鸽子肉,那些可有可无的对话,忽然提起的过往。




他揉了揉小弟子的脑袋,挽了个漂亮的剑花:“江湖就是无数个平平无奇的傍晚。”




评论(16)
热度(28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小可爱们不要一次性轮我主页,谢谢

换头像和ID狂魔

写文全看心情,剧情都要靠猜。

© 许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